回首頁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Apycom jQuery Menus
 


 
[ 最新消息 ] - 2021年《臺灣數學教育期刊》數學文化專題徵稿啟事 2020/11/2 上一則 │ 下一則 │ 回列表頁
 

 2021年《臺灣數學教育期刊》數學文化專題徵稿啟事

投稿網址:線上投/審稿系統
字數限制:中文稿20,000字、英文稿10,000字為上限
雙向匿名審查,隨到隨審
 
主題:數學文化之教育研究
截稿日期:2021120
特約主編:劉柏宏教授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數學課程領域綱要中開宗明義指出,數學領域綱要呼應《總綱》的理念與願景,從「數學是一種語言」、「一種實用的規律科學」、也是「一種人文素養」等三大基本理念出發,構思課程設計以和這些特質密切搭配。而數學之所以能成為一種與自然界對話的語言,是經過人類數千年來一連串探究、歸納、臆測與論證的成果。所以如果要理解這三大理念就必須認識數學發展的知識脈絡和歷史背景,也就與所謂的「數學文化」息息相關。
近年國際數學成就與素養評比發現,臺灣中學生在數學知識的認知與技巧方面表現不俗,但情意態度明顯低落。原因之一可能是大部分學生只認識數學的工具性角色,沒有機會體驗它的社會性與文化面向的內涵,導致無法察覺數學在個人生涯與社會發展中所能發揮的價值。因此數學領域綱要呼籲,認識數學的文化面向,不僅有助於讓數學學習從工具性層次延伸到智識性層次,也更彰顯數學知識的人文價值。
有鑒於此,本刊特別針對「數學文化之教育研究」這個主題進行規劃,並以專題徵稿。相關議題包含:
()、國際間關於數學文化內涵的論述與教育相關研究。
()、探究數學文化內涵與培養數學素養兩者間的關係。
()、國內外教科書融入與呈現數學文化的內涵與策略。
()、發展融滲數學文化的教學策略,以培養數學素養。
()、師資培育課程中融入數學文化的實施方式與成效。
 
本專題歡迎以實徵或評論方式,從理論與實務層面,在課堂內或課堂外進行有關數學文化理論論述/數學文化教案設計/數學文化教學成效的研究論文。有關論文徵稿請參照本期刊的稿約與撰寫體例。
 
 
聯絡電話:(02)7749-3678
 
 
上一則 │ 下一則 │ 回列表頁
 
 

 

 

Copyright © 2024 臺灣數學教育期刊.
All rights reserved. BEISU 開發/設計, 聯絡人:臺灣數學教育期刊研究助理, 聯絡方式: tjme@ntnu.edu.tw
地址: 11677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 , 電話:886-2-77493678